20200125稱謝禮拜講道篇『與上帝合作,經營新的一年』

(經文:哥林多前書9:24-27)

2020-01-30

/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願恁新春恭禧,新年平安!
我們台灣人實在很有福氣,可以過二個新年,第一個新年(即新曆元旦),是與全世界各國一同歡喜慶祝;第二個新年(即舊曆年,正月初一日)是屬於我們台灣人與華人歡欣快樂的日子。特別是舊曆的新年比新曆年的歡喜更大。感謝上帝的保守,讓我們安然地度過一年,更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有智慧能以敬拜上帝、讚美上帝來作為新年度的起點。我衷心地祈求上帝施恩保守諸位在新的一年裡,不管環境或順或逆,身體是疾病或健康,都有上帝的平安充滿在我們的心中。因為我們所信的上帝必要帶領我們。申命記十一章十二節:「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上帝的眼目時常眷顧。」從歲首的正月初一到年終的除夕,一年的日子我們都活在上帝的眷顧、關心、扶持和保護。無論你是平坦順利或是挫折不如意,主永不離開,祂的慈愛和恩典追隨你一年。
在保羅的時代中,羅馬最大的競賽大部分都是在哥林多城市舉行的。有一次保羅在競賽場上觀賞整個比賽,當比賽進入尾聲而得勝的運動員獲頒光榮的冠冕時,保羅從運動員訓練的過程中聯想到基督徒對於人生所當有的正確態度。我們應當效法運動員,要有自己進步的方向,也要在生活中懂得有所節制;更要能盡己所能地來經營我們的人生。
面對新的一年與諸位分享這段經文,並以「與上帝合作,經營新的一年」為題目,從這三個方面與諸位分享這段經文所帶給我們的啟發與教導,期待新的一年成為我們進步的一年、成長的一年、充滿希望的一年。
(一)、你要訂定你這一年所要進步的目標
如何經營上帝所賞賜給你的新的一年?這一段經文所提出的第一個秘訣是:「你要訂定你這一年所要進步的目標。」保羅說:「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保羅在這裡說明,他的人生好像運動員,有目標的奔跑,有方向的打拳。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不管你我的年齡多寡,新的一年我們都應當做一個有可進步之目標的基督徒。如何做一個有可進步之目標的基督徒呢?
(1)、要與上帝商量來訂定你所要進步的目標
想一想,你希望10年後、5年後、1年後,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成為什麼樣的家庭?你的事業、學業要進步到什麼階段?你身體的健康要維持到什麼狀況?你要學習什麼樣的才藝?你要成為什麼樣的基督徒?在年初時,你就應該與上帝商量訂定你所要進步的目標。
有一位老姊妹從68歲的生日感恩禮拜時,所說的感言令人難忘。
她說:「我40歲時學英文(如今她可以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50歲時學彈琴(目前她在一所大教會的英語崇拜中司琴),60歲時學開車(她出入都親自開車)。」她又說:「別人花兩個小時學會的,我縱然花四、五倍的兩個小時也要將它學會,上帝若讓我活到70歲,我要開畫展成為祖母畫家。」
這真是一位活得年年進步的老姊妹,我們應當效法保囉,效法這位老姊妹,要有計劃、有目標的經營上帝所賞賜給你的新的一年。
(2)、要與上帝合作發揮自己的恩賜、潛能
心理學家說每個人所發揮出來的潛能,都不及十分之二,換句話說:你我都還有十分之八的潛能,若能發揮出來,你我應該可以成為比現在更有成就的人。
有一位老師每天晚上回家要經過一個墳地。有一天晚上他回家時,因為那裡新挖了一個坑,他一個不小心掉了下去,怎樣爬也爬不起來,沒有辦法,只有等到天亮再說。後來又有一個人經過,也是不小心掉下去,也想盡辦法拼命地爬,卻爬不起來。這時候那位老師在旁邊說:「你不用爬,怎麼爬也爬不出去的!」第二個掉下去的人一聽,以為有鬼,嚇得拼命往上跳,竟然就跳了出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未曾發揮的潛能,因此,我們祈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恩賜與潛能,讓新的一年成為你進步的一年。
西方人用「30歲死,60歲葬」來形容一個30歲後就不再追求進步的人!在「蒙主恩召」之前,我們要以能做一個活得有目標,且活在進步中的基督徒來自許自勉。

(二)、在每天的生活中你要懂得有所節制
如何經營上帝所賞賜給你的新的一年?這段經文所提出的第二個秘訣是:「在每天的生活中你要懂得有所節制。」保羅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林前9:25)當保羅看見那些運動員上場時,就馬上看出節制的成果,一個放縱自己,不肯在飲食上、娛樂上、情緒上……節制的運動員,不可能站在起跑線上,縱使站上來,也跑得不怎樣。不可自我節制,必使運動員失敗;不肯自我節制,也必使基督徒失敗。新的一年,如何做一個懂得節制的基督徒呢?在此我提出兩點:
(1)、你要會節制你的時間
如果你期望新的一年是你進步的一年,更有成就的一年,那麼不要浪費光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之一。聖經上說:「你們要謹慎行事,……要愛惜光陰。」(弗5:15-16)「要愛惜光陰」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要善用每一個機會」。
有兩位商人準時到了飛機場,他們要乘同一班客機。但他們得到通知說飛機要晚一個小時才起飛。其中一個便到機場餐廳叫了一些吃的和喝的,其實他並不需要用餐,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之後又漫步到吃角子老虎那裡花掉了一些錢。而另外一位商人則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來,把公事包打開,集中精神去解決一個推銷方面的難題,到了該上飛機的時候他已經想出解決的方法。
同樣的這兩位商人在到達機場之後上飛機之前都有一小時寶貴光陰供他們使用,其中一人藉著放縱食慾和無意義的消遣將時間浪費掉了;另一位則抓住這難得的機會來解決連日困擾的問題,結果找到了。前者損失了一小時及一些錢且一無所獲;後者則獲得成就的滿足並進而推展了業務。兩者的分別就是在於他們如何利用一段零碎的空檔時間。求上帝幫助你能有不浪費時間的智慧。
(2)、你要會節制你的情緒
如果你期望新的一年是你進步的一年,更有成就的一年,那麼學會控制你的情緒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聖經上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我曾讀到一句非常受用的名言,或者可視為是節制情緒的另一種詮釋:「當你受到恭維時且慢高興,因為事實上你並沒有那麼好;當你受到批評時也別太難過,因為事實上你並沒有那麼糟。」新的一年,期待靠著上帝的幫助,我們能有不容易衝動、不輕易動怒、不懷恨的智慧。
聖經上說:「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讀者文摘中登載了一句話,很值得與諸位分享:「懷恨有如自己服毒,而以為可以毒死別人。」這是多麼值得警惕深思的一句話。求上帝幫助你能有節制你的情緒的智慧。
有句話說:「想左右環境,須先能左右自己!」如果你期望新的一年是你進步的一年,更有成就的一年,那麼學會善用時間、懂得控制你的情緒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條件。我們要以能做一個在情緒上、時間上知道有所節制的基督徒來自許自勉。

(三)、你要以行動來回應你的構想與計劃
如何經營上帝所賞賜給你的新的一年?這段經文所提出的第三個秘訣是:「你要以行動來回應你的構想與計劃。」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保羅認為我們應該要有「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智慧,以此來排除使你進步的障礙。所謂「攻克己身」的意思是要我們能克服自己的惰性,如何做一個「殷勤而不懶惰」的基督徒呢?

(1)、你要開始將你的目標、計劃付諸實踐
前面我們曾提到你應該想一想,你希望10年後、5年後、1年後,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成為什麼樣的家庭?你的事業、學業要進展到什麼樣的階段?你身體的健康要維持到什麼狀況?你要學習什麼樣的才藝?你要成為什麼樣的基督徒?其實作所有的計劃不但要有構想、有目標,更要能有克服自己懶惰習性,而真正開始付諸實踐的行動。
偉大的宣教士戴德生,在17歲時就獻身來到中國,他在來華前,為了宣教的方便,先學醫,也知道來到中國後一定要吃苦,因此預先學習過刻苦的生活,他每天只吃兩便士的麵包,用走路往返學校學醫,(約8,9里路程)。他不但有計劃和目標,更有實踐的行動。有人說:「聰明人有好的構想;更聰明的人是有周全的計劃;最聰明的人則是身體力行付諸實踐。」為了達成10年後、5年後、1年後的目標,你要開始將你的目標、計劃付諸實踐。
(2)、你要持之以恆地將你的目標、計劃付諸實踐
「攻克己身」和前面的「節制」是有極大的不同的,不同的是在於起跑前和起跑後。起跑前你要懂得有所節制。起跑後最大的困難,可能是跑不下去了。但在你跑不下去時,想停下來時,仍然應該繼續向前奔跑。人只要肯攻克己身、持之以恆,就能達成你的目標。俄國有一位著名的芭蕾舞者,80歲時舞藝精湛,有人稱讚她是一位天才,她不以為然的說:「每個人都是天才,只不過有些人只有5分鐘的熱度,而我的熱度持續了80年。」我們要達成所立的目標應該要有行動的配合,但更需要有恆心的行動配合。

有句話說:「上帝不會幫助懶惰的人」一個肯自助的人,必然能獲的人助、天助。

當我們在迎接新年的來臨時,我不但祝福諸位新的一年是你進步的一年、成長的一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我更引用保羅所教導的這段經文作為三個秘訣來詮釋,好讓新的一年成為進步年、成長年、充滿希望的一年的三個祕訣。這三個秘訣,第一個是你要與上帝商量、計劃,來訂定你這一年所要進步的目標。第二個是在每天的生活中你要懂得有所節制。第三個則是你要以行動來回應你的構想與計劃。我再度的祝福諸位,願新的一年是你進步的一年、成長的一年、充滿希望的一年。
「與上帝合作,經營新的一年」這是我們所當有的決心、所當有的智慧。

/

【更多資訊】

【更多資訊】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