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復活節主日講道篇『祂不在這裡』

(經文:路加福音24:1-2)

2020-01-30

/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願恁平安!
今主日是復活節,我們以快樂的心情舉行讚美禮拜,藉著聖歌隊的歌聲一齊來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且為我們的義復活,完成救贖人類的工作。
每年復活節早上,蘇俄的基督徒們大家見面時,定會彼此問安說「基督復活了」以代替平日的「你好」或「早安」,而對方的回應也很特別,「基督的確已經復活了」!這事實說明一件事,我所信的救主與別的宗教教主截然不同──所有的教主都有他們的古墓留下,容人憑弔。如埃及的帝王陵金字塔馳名世界,是因為裡面有古埃及國王法老的木乃伊;倫敦西敏寺修道院出名,是因為它是英國王室貴族、顯要安息的地方;美國華盛頓的威靈頓國家公墓受尊崇,是因為它是許多美國傑出的人光榮的葬身地方。是的,以上這些地方這些墓的出名,都是因為埋葬在墓裡的人,幾千年、幾百年來他們的屍骨仍然埋在裡面。
但是耶穌的墓和前面提到的所有地方相比,卻有天淵之別。它們有名,吸引遊客遠道而來,是因為其中所存的。惟有基督留下空墓給我們,因此有這句名言:「祂不在這裡!」
「祂不在這裡」,這是天使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與其他的婦女所說的,天使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路24:5-6)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路24:1),「七日的頭一日」是現在的禮拜日,是耶穌復活的日子。「安息日」是一星期的最後一天,第一天到第六天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第七天上帝才休息,所以叫「安息日」。(參閱創世記2:1-4)
在舊約時代,猶太人謹守安息日(禮拜六),這也是上帝十條誡命的規定(出20:8-11),而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守「禮拜日」(七日的頭一日),因為主耶穌在這一天復活了。非基督徒也把這一天叫「禮拜日」,這一天大家都休息,不上班,要禮拜,所以叫「禮拜天」。要禮拜誰呢?「禮拜日」是七日的頭一日,紀念耶穌的復活,當然是禮拜上帝、禮拜耶穌了!

「祂不在這裡」有何意義呢?對2019年的基督徒有何信息呢?茲略述於下:
(一)、祂不在這裡──耶穌復活我們要相信
天使向婦女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路24:5-6)
婦女們來到墓的是要找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就是找已死的耶穌,可是天使提醒她們,耶穌自己曾說過:「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路24:7)
「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這是一個空墓。天使所說的每一個字,就是勸她們(也是勸我們)要相信,相信耶穌復活。耶穌的復活是如今的令人驚異,簡直令人難以相信,但我們只有用單純的心來相信、來接受。
有一個男孩在欣賞一幅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圖畫,突然,有個人問他:「孩子,你知道祂是誰嗎?」男孩說:「先生,祂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那個人讚許的拍拍男孩走了,才走不久,突然感覺到有人扯他的衣袖,回頭一看,是剛才那位小男孩。「先生,對不起,還有一件事我忘了告訴你,耶穌已經不在十字架上,祂已經復活了。」
福音的精粹在於復活,耶穌門徒所傳講的信息,也是復活的消息,基督教二千年來所傳講的就是耶穌復活的信息,有耶穌復活才會有基督教。
著名的指揮家賴克爾(Reichel)帶領詩班和交響樂團,彩排韓德爾那首感人美妙的「彌賽亞」聖曲(Handel’s Messiah)。當女高音獨唱複歌「我知我的救贖主活著」時,技巧精湛,呼吸順暢,發音清晰,無懈可擊。她唱完後,大家望著指揮,預料得到他的讚賞。賴克爾用指揮棒示意,然後帶著憂傷表情對獨唱者說:「我的女兒啊!妳不知道妳的救主活著,是嗎?」她尷尬回答:「為什麼呢?我想我是知道的。」
賴克爾大聲說:「那就唱出來呀!讓我知道,妳有體驗到主耶穌是活著的。」接著他指揮交響樂團重新排練,她以親身經歷救主復活的熱情見證了復活的真理,大家都感動流淚,賴克爾眼淚盈眶地對她說:「這次妳告訴我,妳真知道耶穌復活了。」

我們也要確信又接納,祂不在這裡,耶穌復活了。

(二)、祂不在這裡──耶穌復活我們要歡樂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他幾位婦女,三天前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而站在十字架下傷心哭泣。三天後,馬利亞來到墳墓,看見墓是空的,也傷心哭泣。(約20:11-14)
後來,當復活的耶穌出現,在路上遇見她們,對她們所說的第一句話是「願妳們平安!」(太28:9) 復活的主耶穌將永遠與他們同在,有耶穌同在就是平安,就是喜樂。只有復活的主耶穌才能鼓舞失望氣餒的人,使人有平安喜樂,重新充滿熱烈的盼望,發出勇氣的光芒。
有一位姊妹替人幫傭,靠勞力勉強餬口,但她是一位平安喜樂的基督徒。有一天她的雇主,是一位貴婦人,對她說:「到底妳快樂個什麼勁兒?妳有沒有想將來?比方說,萬一妳生病不能工作怎麼辦?假如我不雇用妳,妳又怎麼辦?……。」這位姊妹阻止雇主繼續說下去:「拜託,請妳別再假如下去了,以上都是妳的假設,但我從來不假設。主上帝是我的牧者,祂是永活的上帝。坦白告訴妳,妳就是心中有太多的假設,因此才快樂不起來。」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復活的主耶穌安慰我們,勉勵我們,祂是復活的主,常與我們同在,願我們平安,願我們喜樂。詩人體會到永活的上帝與他同在,所以他說「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什麼都不缺乏。祂讓我憩息在翠綠的草地上,領我到幽靜的溪水邊。祂賜給我新力量,祂照著應許引導我走正直的路。縱使我行過死蔭的幽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祢跟我同在。祢用牧杖引導我,牧竿保護我。當著我的敵人,祢為我擺設筵席,祢待我如上賓斟滿我的杯。我一生將享受祢的恩寵和不變的愛,我將永遠住在祢的殿中。」(詩篇23篇)

(三)、祂不在這裡──耶穌復活我們要分享
天使隊婦女們說「妳們趕快去告訴祂的門徒,祂已經從死裡復活了。」(太28:7) 復活的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告訴我的弟兄。」(太28:10)
這幾位婦女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祂不在這裡」這句話含有使命的命令,這是一句差遣的話語。每位從空墓走出去的人,有一項使命,就是要「快去告訴……祂復活了!」這是主的差派,也是祂的叮嚀,更是祂的吩咐!(太28:7,10,19),所以她們的責任就是趕快宣佈,與別人一同分享耶穌復活的福音。
「你們趕快去告訴……」這是知道耶穌復活的人所接受的命令。上帝揀選一個人,或是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我們可以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平安喜樂,但也是要我們為一件大事工鞠躬盡瘁。因為上帝揀選我們,也是要使用我們。所以這幾位婦女享受復活的耶穌所賜給她們的平安喜樂,同時也接受一道命令:「妳們趕快去告訴……。」她們要去宣揚,要去與人分享,要去向世人宣告:「祂不在這裡,祂復活了,祂是主,祂是復活的主!祂沒有接受撒旦的引誘,因祂不但沒有被死亡拘禁,還能『解開』死亡拘禁的死結,使我們有面對明天的盼望,持久的力量和勇敢的心志。」
撒瑪利亞的女人,當她發現耶穌是一位賜生命活水的主,就趕快回到城裡告訴大家,分享她的發現。城裡的人就出來見耶穌,要求祂一起住三天。(約4:40)
今天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是坐享平安喜樂,坐享上帝的賜福,很少去與人分享,而把宣揚的工作交給牧師,假如基督徒能與人分享基督復活的信息,教會必定增長。
「你們快去告訴……」這是發現耶穌復活的人所接受的第一個命令,所以我們要去與人分享基督復活的喜悅。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每當你我在慶祝主復活的時候,不要忘記主復活的應許與大能!讓我們從空墓中一同見證到上帝無比的能力,充滿盼望一同確信主耶穌永遠活著,且仍與我們時常同在。祂在人類歷史上是永不失敗,也不會失去祂對歷史的控制與管理!
哈利路亞!祂不在這裡!

/

【更多資訊】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更多資訊】

20190421復活節主日講道篇『祂不在這裡』

(經文:路加福音24:1-2)

2020-01-30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2020-01-30

20191124感恩節講道篇『增長感恩的心』

(經文:歌羅西書2:6-7)

2020-01-30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