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感恩節講道篇『增長感恩的心』

(經文:歌羅西書2:6-7)

2020-01-30

/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願恁平安!
「感恩」是我們熟悉的名詞,但也往往在實際生活中被忽略,以致基督徒生活失去上帝的賜福和喜樂特質。感恩是享受上帝的恩典,經歷上帝的恩典,支取上帝的恩典的秘訣,也是最得上帝喜悅的一種生活態度,在感恩中我們最容易來到上帝的面前,上帝也最喜悅住在感恩的心中。曾有位主日學老師問道:「上帝住在哪裡」?「天上」、「教會」、「我們的心中」?有位小朋友說:「上帝住在這條街的最後一間。」引起哄堂大笑;小朋友繼續說:「我和爸爸天天經過那裡,每天都從裡面傳出好聽的詩歌,爸爸說這家的主人是鞋匠,他有八個孩子,家裡還住著年老的祖母和生病需人照顧的姑媽,他們很窮,但是卻常常感謝禱告讚美主。爸爸說上帝住在他們家裡,所以他們很快樂。」一個天真的孩子知道,上帝就住在感恩人的家中。
為人父母者從小孩牙牙學語開始,就教導他們要有感恩之心,接受人家的東西要說「謝謝」。可是難得有作父母的會常常教導自己要有感恩之心。這也就是說,人在成長的過程,很容易忽略感恩的成長。
人在許多方面都會成長,有些成長是天然的或機械式的,有些成長則需要不斷學習。肉體的成長是天然的,經驗的成長必須靠累積,而智識的成長則要不斷學習。屬靈的生命和感恩之心也會成長,然而這二種成長有如冬天的草木,成長特別慢。小孩子的肉體成長若特別緩慢,為人父母就會設法給孩子進補,人的知識若成長緩慢,我們也會設法加強補習,因此,感恩之心的成長似乎也需要特別加強。
今主日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感恩節原是美國人的節日,在這節日裡紀念上帝如何引導他們的祖先,從英國度過大西洋,千里迢迢平安來到美洲大陸,又保守他們經過那個非常艱苦的初期移民生活。
一般而言,在感恩節中一般人會想到四樣東西:1、May Flower(五月花號船),即他們從英國坐來到美洲大陸的那艘船。2、Plymouth現代汽車名稱之一,但這Plymouth是在麻州的一個港口,也是北美洲第一個移民村,在那裏可以看到模倣的五月花號、他們的腳所踩到的第一塊石頭、以及一些他們當時所使用的東西。3、火雞(感恩節週四晚一定要吃的)。4、南(金)瓜Pumpkin。其實火雞與金瓜是在紀念當時他們來到北美洲時,土著印地安人無條件供給他們食物的恩情。美國人常被外國人批評是無人情味的社會,其實有很多誤解均是因為對她們文化不了解而產生。從剛剛所說的四樣東西,可讓我們了解美國是一個很懂得感恩及紀念的民族,雖然他們所使用的東西是火雞或金瓜,但從這些很便宜、又簡單的農產物,充分表達了他們對上帝恩典的紀念,也表達他們對祖先的辛苦的開墾的思念。
在我們的社會常常可以聽到一句成語「過河拆橋」。其實在古時有一種已漸漸流失的習慣,即行人過橋後,會轉身朝這座橋作一個揖,這一揖代表很深的紀念(感謝)。感謝這座橋使自己安然渡過河,紀念前人造橋的美德,也感謝這座橋對過路客的貢獻。因為假若沒人造這座橋,也許我們要涉水過河,衣服會溼,鞋也溼了,甚至有時也會有危險。基督教是非常注重紀念與感恩的宗教,在舊約常常出現「感恩」這字,其對象都是指向上帝。新約也常常勸人感謝上帝,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一開始就勉勵讀信的人,當為著他們的心和一切事來感謝上帝,而且感謝的心,也要更增長。(歌羅西2:7) 那麼我們當在哪些方面增長呢?
(一)、物質減少,感恩增長
素來我們會為物質的增加而感恩,比方說你會為買土地、買房子而感恩,房地產買愈多,感恩之心會增長;一旦物質減少了,你會不會感恩呢?通常不會。其實物質增加固然可喜,物質減少也應該感恩。這個道理好比過去人常為身體發胖而感謝,而現代人(特別是婦女)卻為減肥成功而喜出望外。身體肥胖不一定好,物質的增加也不一定好。現代人已經視減肥成功為可喜可賀的事,那麼物質的減少,為什麼不能被視為物質上的減肥成功而感恩呢?理論上應該可以,實際上也應該可以。

舊約聖經約伯記提到約伯失去一切物質的時候,他竟然願意感謝上帝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2:21) 舊約聖經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榖;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裏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因為這種事情發生就會使經營者受到很大的災害,不但使他破產,而且沒有東西吃而餓死。他遭受的不僅是生活困難的問題,甚至面臨生命的威脅。
遭遇這樣的處境,怎能喜樂呢?生活的依靠遭受破壞,甚至連生命也遭受威脅的時候,還要喜樂,這實在是太困難了。因為生活的依靠崩潰了,就失去喜樂的憑據,當然沒有喜樂。但先知說:「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的「因」值得我們注意。這表示,我們喜樂的依靠不是無花果、葡萄、橄欖、五穀、羊或牛,等生活的必需品,而是將這些必需品賜給我們的主上帝。所以當我們為著物質增加而感謝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要學習為物質的減少而感恩呢?希望從今起,我們也要增長這方面的感恩。
(二)、健康失去,感恩增長
一般人都會為身體健康感恩,可是很少人會為生病而感恩。那些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的人,有時壽命長過那些不生病的人,這樣的例子是常有的事。因為常常生病的人,平時有什麼毛病都會到醫院檢查,所以,有什麼毛病都能及早接受治療。另一方面,常生命的人,似乎各方面都有免疫力,因此不會一下子就死。
事實上,疼痛就是生病的預兆,痛得愈厲害,病就愈嚴重,好叫你不小看它對生命的威脅。而病就是死亡的預兆,因此,病得愈厲害,你就愈懂得提防它。癌症之所以使人畏懼,不在於它無藥可治,很多初期癌症百分之九十都能根除,只要你發現得早。問題是初期的癌症,絲毫一點徵兆都沒有,叫人無從提防,一旦疼痛起來,醫生幾乎可以斷定你還有多少時間可活。因此,人若因生病,及時發現生命的危機,可能撿回一命,你說能不感謝嗎?
猶大王希西家病入膏肓之時,先知以賽亞去探望他,對他說:「你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為此痛哭流涕,且懇切祈求上帝的憐憫,紀念他的誠實和完全。以賽亞離去途中,上帝的話臨到他:「你回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上帝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以賽亞書38:1-5) 希西家病癒,從此更有信心,更加聖潔敬虔,因此成為猶大國歷史上少有賢明的君王。主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9:12) 倘若病痛能夠拯救人,使人回到上帝的身邊,那麼生病是值得的,而且每一次的病痛也都會增長感恩之心。

(三)、靈命正常,感恩增長
有人來到上帝的面前卻找不到感恩的理由,其實我們每一次來到主的面前,都是一次神蹟。因此,每一次來到主的面前,都應該增長我們感恩的心。
回顧人生的旅程,你會發現,在我們四周的人,有人因肉體死亡蒙上帝恩召,而離開我們,有人則因屬靈生命冷淡、退步、跌倒……而離開我們,也離開了上帝。因此,當我們每一次來到上帝的面前,光是為我們還正常存活的屬靈生命,就該大大感謝上帝了。
(四)、奉獻增加,感恩增長
奉獻能夠增長感恩之心,因為奉獻就是感恩的實際表現。我們的感恩大部分建立在領受方面,即領受多少感恩就多少,然而這樣感恩之心不會增長多少,就是增長也可能是增長得無饜之心,因為此等人要領受愈來愈多才會感恩,這不是感恩之心增長的正常途徑。增長感恩之心,必須把領受化為付出。
當你頭一次曉得將所領受的,拿一部分獻給上帝的時候,你的信心就開始成長,你的感恩之心也開始成長了。一開始奉獻的時候,你也許會心疼,或者屢次要增加奉獻時,也會心疼,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正常的反應,那也是感恩之心增長的過程,直到你奉獻時不心疼,你的感恩之心就實實在在的增長了。

今主日是主後2019年的感恩節,雖然國內政治局勢混亂、社會治安差、經濟狀況還不甚理想……,樣樣似乎都不值得我們感恩,然而我們更需要在惡劣的環境中學習增長感恩之心。因為感恩之心能產生慈愛之心、感恩之心能產生分享之心、感恩之心能產生謙卑之心、感恩之心能產生報答之心、感恩之心能產生滿足喜樂之心,上帝就住在感恩人的家中。

/

【更多資訊】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更多資訊】

20190421復活節主日講道篇『祂不在這裡』

(經文:路加福音24:1-2)

2020-01-30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2020-01-30

20191124感恩節講道篇『增長感恩的心』

(經文:歌羅西書2:6-7)

2020-01-30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