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主日講道篇『看,你的母親!看,妳的兒子!』

(經文:約翰福音19:25-27)

2020-01-30

/

列位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願恁平安!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依照往年的慣例,舉行特別的感恩禮拜,並在禮拜後舉行全教會性全家享用愛筵的活動一同歡樂,藉著這些活動來慶祝,並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母親,藉著這機會表達對母親的感恩及懷念。首先在此向每一位母親致最高的敬意,願上帝賜福她們身體健康、心情快樂、子女孝順她們。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說了一句極富感情、令人回味的話,就是對門徒約翰說:「看,你的母親!」對母親馬利亞說:「看,妳的兒子!」耶穌體念母親的憂傷,因此,要求約翰在日後妥善的照顧並奉養馬利亞,也要求馬利亞將約翰視為己出,信賴他、接納他。適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我們重新揣摩這句話,實在具有特殊意義。或許我們會因此再獲得新的體認與新的領悟。
作為這個時代的基督徒應認識並肯定「看,你的母親!看,妳的兒子!」這句話的價值。尤其在當今家庭面對兩代間所產生的「代溝」問題時,這句話更能使我們領悟到彼此體諒、互相瞭解、彼此接納、彼此信任的重要性,我們深信上帝的話語,對於每一時代都有其獨特的意義,為此,我們今天就以這句話作為信息的主要方向。
(一)、看,你的母親──使生你的快樂
箴言有一句話是最能表達「孝」的意義與方式──「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23:25) 我所敬愛的兄弟姊妹,看看你的父母,他們歡喜快樂嗎?最具體的孝順就是使父母快樂!
每年的母親節總是熱鬧一陣,服飾店勸你「為媽媽添置一件新裝!」化妝品公司說:「孝順就是讓媽媽更漂亮!」餐廳、大飯店告訴你:「吃一口美食,會使媽媽臉上綻放笑容。」禮品店更不用說了,幾乎每樣物品都被列為母親的最佳禮物。我們肯定禮品的必要性,但禮物不等於孝心,如何使父母因我們所行而歡喜快樂則更為重要。
基督徒,不應只在母親節向母親表達敬意,而該天天去瞭解她的需要,尊敬她、孝順她、使她快樂。有時我想,如果每天都是母親節,社會必然更安寧,家庭必然更和諧。
玉山神學院訊中,有一篇「憶童年」的小詩,清晰地描述父母的愛──
每一日早起時,天還未亮,老爹就帶著飯包,提著獵槍,離開家,上山打獵去。
每一夜我在想,老爹的飯包到底藏什麼?
早晨我和姊姊瞎猜,老爹的飯包至少也有一粒蛋,若無怎能追捕野豬?
一日早起,天還未亮,我悄悄溜進廚房裡,趁著老爹不留神,偷開飯盒。
啞然!三片蘿蔔乾,三個不大不小的番薯。
父母給兒女的愛,毫無保留。從嗷嗷待哺的嬰孩開始,深夜的餵食,哭鬧時的慰哄,病痛時的愛心,跌倒時的扶助與鼓勵,天熱送涼水,嚴冬蓋被;長大時,又恐兒女交友不慎,婚姻選擇錯誤;待小孫輩出世,又重新忙碌,好不辛苦。真所謂「親恩,昊天罔極」。唯有手抱孩子時,方知父母心。我們擁有今天的成就,和明日的遠景,哪一件不是在父母的呵護與培植下而來的?
我很羨慕那些「還有父母可看的人」,可是又有多少人能了解父母的心情呢?為人子女的,您常「看」自己的父母嗎?瞭解他們嗎?遊子們!您多久沒有回去「探望」自己的父母呢?或許您們可以天天見面,但是否仔細「看一看」他們臉上的皺紋?「看一看」他們頭上的白髮?「看一看」他們的寂寞孤單的神情……?想一想,您能、您該為他們作些什麼呢?當趁著還有父母可以「看」時,好好地看一看,好好的去孝順他們,何必等到欲「看」而親不待,才悔恨遺憾而哀嘆呢?

曾有篇文章描述一位老教師的退休生活,及其媳婦的感人孝恩。文章描述這位老教師,他除了教四書、五經以外,再也沒有別的嗜好了!因此,在退休之後,他無事可做,時間無從打發;更嚴重的是,他覺得自己像用壞的家具一般,百無一用,於是疾病連連,痛苦不堪。他的兒子、媳婦雖然都很孝順,可是幫不上忙,況且年輕人自己也有很多事要做,總不能一天到晚陪著他。這一位老先生一生說教慣了,面對著自己的兒媳,除了說教訓話以外,竟不能和和樂樂的談談天、話話家常。於是,這位媳婦只好千方百計地去拜託人,找來兩個學生,利用課餘的時間來請老先生教四書。老先生一上起課來,神采飛揚,精神奕奕,再也不是那一副病弱痛苦的表情了。然而現在的升學壓力太大,學生一放學,不是到補習班去補物理、化學,就是到某某名師那裏去補英文、數學,哪有多餘的時間去補習四書、五經呢?媳婦只好一次又一次地編理由換學生,最後竟找到了一個摔壞腦子的小女孩。作者憑著他的生花妙筆,寫得相當活潑有趣又感人。這一位媳婦的孝心令人感動,這一位老先生的寂寞晚景,更令我們同情。但也提醒人們如何使自己雖然「老」,但卻沒有問題。
至少這一件事啟示我們三件事──
(1)、為人子女當關懷老人家的精神生活。
(2)、為人父母的也當體諒子女的辛勞苦心。
(3)、也要提醒中年人預備自己邁向晚年。
──您只能老一次,您預備如何度過晚年呢?
為人子女的該遵照耶穌的教訓:看,您的母親!使我們的父母歡喜快樂,我們才能無愧地說:「我是基督徒!」
您的父母快樂嗎?您該關心這一個問題!!

(二)、看,你的兒子──使他走正路
母親節除了對母親表示感謝、尊敬外,同時也是對現代的母親亮起紅燈,是個提醒。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的學說,一個嬰兒的心靈活動受母親的影響,從嬰兒還沒生下來以前,並且在最初五年乃是一個嬰兒健康人格發展最重要的一段時期,又相信,必定要同一個母親來照顧。
您們是否與我有同感,我非常戀慕農業社會時代的生活。您們是否相信以前的人比較善良,或說善良的人比較多?記得在農業時代,從來沒有聽過像最近所發生的社會不安的案件,以前只要自己安分守己就不會有麻煩,但現在並非如此,兒童的霸凌、綁架、路上的女行人被人用刀刮傷,這些都是素來與人無冤無仇的被害者,這樣的社會是我們所喜愛的嗎?
作這些違背良心事的人,是什麼使他們有這種惡劣的品格?這些個值得我們探求的問題。箴言書中有一段話,很能表達父母對子女應有的責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讓子女有機會學習才藝(美術、音樂),充實知識,鍛鍊身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使他走正路,使他知道如何做人!」一個人出生以後,最先接觸到的就是他的母親,母親的管教是很要緊的。關於母親教育兒女這個問題,全世界公認,猶太人的教育最為成功。美國的猶太人口約佔百分之四,美國著名的大學教授,猶太人卻佔了百分之三十,猶太人雖然人口稀少,他們卻佔所有得到諾貝爾獎的百分之十五。為什麼猶太人有這麼大的成就?就是因為他們很注重宗教教育的緣故。但他們不只是把小孩子送去主日學,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灌輸他們宗教的信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們是否用聖經的道理教導他們呢?

有一本暢銷的書「與夫妻坦誠交談」,作者在第一章記述他在父親追思禮拜中所說的話,十分感人。他父親是在吃飯時因心臟病發作,而死在妻子的懷抱中。他說:「我到現在想到我父親,我沒有一點點遺憾。我想到父親和母親的關係,父親與我的關係,我沒有一點點遺憾。我在需要時他關心我,我痛苦時他安慰我,我走錯路時他糾正我,我需要禱告時他為我禱告,我父親從未做過一件傷害我的事,也沒有疏忽我心中不滿。假如有一天我離開這個世界,我兒子在追思禮拜中會有什麼感想呢?他或許會說:『我父親是位名醫、是位講員、名作家,常開研討會,卻不是個好父親,因為他沒有關心我、安慰我!』」所以,他常提醒自己,他的第一要務是家庭。
一位法官審問一位年青人,當這位年輕人說出他父親的名字時,這位法官大感驚訝。他問年輕人:「你父親是法學權威,他的著作使我考上法官,你是他的兒子,為什麼要羞辱你父親的名?」這位年輕人回答:「他那本書使您成為法官,他那本書使我成為犯人。當他寫書的十幾年中,每次我進他房間找他,他都把我趕出來;我心裡難過,他不安慰我;我做錯事,他也不糾正我;那本書使你成為法官,卻使我成為犯人!」
以利、撒母耳二位是好先知、好祭司,但您可以發現他們並不是好父親。在這個時代,作一個成功的偉大企業家、教育家、軍事家、政治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作一個成功的父母。尚未結婚的兄弟姊妹,您們該有這心志,而已結婚的人更該朝此目標努力。
我們聽小孩們談天,常常會聽到「我媽媽說」、「我爸爸說」、「我老師說」這一類的開場白,因為他們心裡爸爸、媽媽和老師正是他們言行的典範,所以在話的前面加上是媽媽說的、是爸爸說的或老師說的,就可以加強他說話內容的可信度。讓我們的孩子把「我媽媽說」、「我爸爸說」、「我老師說」的開場白說得更響亮、更有信心。
為人父母的該遵照耶穌的教訓「看,你的兒子」、「使您所生的兒女走正路」,我們才能無損作父母的職守。
您的子女走在正道上嗎?您該關心這一個問題──比知識、才藝、健康,更為重要的關懷。
在兩代之間,其實也是在人際關係之內,我們都極注意溝通,但往往會「溝而不通」,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其主要原因是我們重視動機而不重視方法,我們被「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的俗語所蒙蔽,視之為理所當然。我們知道表達我的想法、看法,但卻不知道要用別人能接受之方法。如今社會已進入到「糖衣良藥」的時代,我們更要學習「忠言而不逆耳」,我們的動機要「真」、要「善」,但方法要「美」,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新觀念──忠言而不逆耳,以「愛心說誠實話」是我們要學的溝通原則。
而對新的一個禮拜,您可以遵照耶穌的教訓,使您的人生更快樂。因此,我建議您三件事:
(1)、使生我們的父母快樂(不只是禮物,而是用孝心、行為;不只是母親節,而是天天。)
(2)、使我生的子女走正路──除了應作成功的企業家與教育家之外,更要立志學習作成功的父母!!
(3)、求上帝賜您智慧,知道如何有「忠言不逆耳」的表達法。
「看,你的母親!看,你的兒子!」是我們邁向幸福婚姻的起點。
媽媽我愛妳,祝妳母親節快樂!

/

【更多資訊】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更多資訊】

20190421復活節主日講道篇『祂不在這裡』

(經文:路加福音24:1-2)

2020-01-30

20190804父親節主日講道篇『你要留下什麼?』

(經文:創12:7-8,民17:10,申31:24-26,王下2:12-14,書4:6-7)

2020-01-30

20191124感恩節講道篇『增長感恩的心』

(經文:歌羅西書2:6-7)

2020-01-30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