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2020-03-29

/

每個禮拜天早上八點鐘之前,在教會將展開一天的崇拜之際,你我還正熟睡或悠閒地吃著早餐之時, 總 是 有 人 以 教 會 的事工為重,比你我更早抵達、更早預備,那怕所預備的只是諸如掃地、排桌椅、發放週報的小事,卻也盡顯人所不見的小事上盡忠的優良品格。請回想一下,在您抵達禮拜堂,是否曾經見過一位滿頭銀亮的白髮、笑容可掬,懇切問候您一聲:「平安!」的長輩?他就是我今天所要跟諸位介紹的主角 -- 張龍江長老。
張長老自幼在戴逢年長老引領接觸福音,受洗歸主,他十四歲就離開澎湖,來到高雄討生活,輾轉落腳哈瑪星,如今時光飛逝,他已經九十二歲了。算一算,信主七十多年的他,以如此的高齡,還能保持對信仰、對人的高度關心與熱忱,真可謂是神所賜下的極大恩典,同時也足堪成為你我在天路歷程上的好榜樣。
他對每個禮拜天在教會的聚會非常重視,在其他事工上,也樹立了盡忠職守的好榜樣,讓福音的果效能透過他傳到鼓山教會以外的地方。鼓山教會整修永生園墓園,包括水土保持、整理環境的事宜,都是張長老經過無數次往返奔波所得的甜美果實。儘管牧師認為路途遙遠又往來頻繁,多次請他搭計程車往返即可,但節儉的他為了替教會省錢,仍堅持每次乘坐一趟 23 元的客運公車往返。在鼓山教會第三次整修擴建的過程中,張長老全程擔任監工,每到中午時分,張長老總是拿出自己準備的便當享用,原因無他,只因為一股愛教會的心情,讓他不願教會在擴建經費吃緊之際,再增加額外的餐費支出。張長老這種對人、對教會、對上帝的愛與尊重,正如耶穌比喻中的好管家,善用自己的才能管理主人所託付他的每一份產業,並相信主人一定會將恩典大大賞賜給他。
除了鼓山教會的事工之外,張長老也未曾忘記他的故鄉澎湖花宅,在那裡仍有一群需要被扶持、被餵養的信徒,需要別人伸出援手。花宅教會的禮拜堂在主後 1986 年韋恩颱風重擊澎湖諸島,摧殘了禮拜堂的大部分屋頂,當時澎湖地區大多數教會委員認為花宅教會既無信徒,何必再花錢修復?遂決定放棄修復。張長老聽到這個消息心急如焚,他說怎麼可以輕易讓這歷史悠久、大家年輕時候受過栽培的禮拜堂,從故鄉的島上消失?對先人該如何交代?於是他趕忙為重建計畫奔走、募捐(各教會近兩百名弟兄的奉獻),經過年餘的努力,花 宅 教 會 禮 拜 堂 終 於 在1987 年 修 繕 完 畢, 這 一年也正是第一粒福音種子撒 在 花 宅 教 會 的 一 百 週年,上帝的攝理是何等奇妙! 1990 年 完 成 一 樓 宿舍 的 重 建,1997 年 與 張文質長老重新去募款來增建 二 樓 宿 舍, 在 1999 年完成。兩次的宿舍重建,張長老均全程擔任監工,全心全力的付出,使得福音得以繼續在當地生根、流傳。張長老的義舉,若不是出自對上帝的敬畏與堅定的信心,恐怕無法完成,我們也可以由此窺見張長老對上帝的忠心,未曾被外在環境的艱困所動搖,值得我們學習。

當然,一個具有堅定信仰的人,光有信心是不夠的,他必須要懂得感恩,因為一切境遇好壞都是上帝所定,萬事都有上帝安排的奧妙在其中。與張長老的談話中,我們發現他並不覺得自己重建花宅教會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相反的,他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認為若不是上帝的恩典夠用,他就無法將花宅教會重建起來。他提到整個重建過程當中,經費來源一直是一個大問題,但每當他禱告,請上帝彰顯自己的榮耀時,上帝就為他預備了許多奉獻者,使重建費用不虞匱乏。當禮拜堂重建竣工要獻堂的前幾天,氣象報告有颱風來襲,將使本島賓客無法趕上獻堂禮拜,幸好上帝聽大家的禱告,使颱風在台東外海原地打轉延後登陸,獻堂禮拜也得以在 1992 年 8 月 29 日由戴忠德牧師主持,有兩百多人參與盛會,歸榮耀給上帝。他感謝地說:「上帝的恩典真是夠額阮用!」如今,每年五月母親節過後,張長老夫婦都會回澎湖花宅去做教會的整修工作,教會的裡裡外外,包括禮拜堂椅子的修補、宿舍的整理、花木的修剪,都由他們夫婦兩人一手包辦。五年前在修剪花木時,使用電鋸發生意外,張長老的右腳食指差點被鋸斷,幸賴上帝的保守與安排,讓他得以迅速搭乘飛機返回本島醫治,也再次見證了上帝的慈愛與憐憫。在張長老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若專以上帝的事為念,凡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上帝就樂意使用他,使他奔波不疲倦、生活不虞匱乏,祂的恩典也常常與他同在。但願我們每位會友都能學習張長老的樣式,做上帝忠心的管家,上帝所賜絕對會超乎你所求所想。

/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2020-03-29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顏許春櫻長老訪談

文:吳 建 德 執事

2020-03-30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2020-03-29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