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訪談 世文長老

文:邱 淑 惠

鼓山長老教會由草創至今七十週年,歷經開拓者柯河山傳道、蔡兩全牧師、
陳降昌牧師、吳嘉南牧師的牧養,如今是一間美輪美奐、人才濟濟的大教會 ,感謝主 ! 如果沒有歷任謙卑服事的長執、信徒和牧師同心協力,哪有今日這般榮景,追尋他們的佳美腳蹤,為後輩服事的典範,於是有斯人斯文。感謝世文長老貼心為我準備寶貴的書面資料,夫婦親自到我家,他謙卑和藹的長者風範,使我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閒聊,完成這次的訪談。

2020-03-30

/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戰後,柯河山傳道在 哈 瑪 星 鼓 山 菜 市 場一 帶 找 尋 心 靈 失 喪 靈魂, 看 到世 文 長 老 的祖 母 滿 臉 憂 愁, 就 帶她 到 教 會, 於 是 世 文長 老 兩 兄 弟 也隨 著 祖母 到 教 會, 此 後 世 文長 老 就 沒 有 離 開 鼓 山教 會, 他 可 說 是鼓 山教會的歷史見證人。
原 來 那 時 台 灣 社會經歷一場浩劫,228事件台灣菁英被逮捕、屠殺,數目之多至今無法正確統計。1947 年 3 月 6 日上午,世文長老的父親與市長、議長共七人上壽山要塞司令部與彭孟緝和平談判,從此一去不回,死不見屍。世文長老的祖母喪失了她的兒子,世文長老 5 歲就失去他的父親。一家三代四人避居豬寮,等事情平靜後才搬遷到哈瑪星舅舅的木材行,母親守節撫孤,倍嘗艱辛,在白色恐怖的年代,228 是不可言說的禁忌,陰影一直留在家人的心底。祖母因信基督有所寄託,也開啟了世文長老在教會的成長史。
當時教會在今紅十字育幼中心,後搬到黃南長老家,再搬到現址,很奧妙的是 : 這裡原本是在戰爭中被摧毀的日本人聚會的禮拜堂。
世文長老說 : 若不是父親在 228 事件中受難,我們全家也不會搬到哈瑪星居住,也許全家也不會成為基督徒。如今我們看到的世文長老全家因為遇到耶穌而翻轉悲情的生命,經過苦難的淬鍊,成為教會的基石,上帝的忠僕。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苦難成了化妝的祝福,上帝賜福在他的家庭。世文長老告訴自己 : 我很平凡,我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真實;我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樂。1971 年 7月 12 日,與屏東林美玲老師結婚,育有吟蓉、吟樺兩個女兒,如今兩個女兒有美滿的婚姻,兩個女婿都是學有專精的基督徒博士,建立基督教家庭,各育有一對兒女,完成信仰的傳承。這要歸功於世文長老對信仰的重視,美玲長老娘由未信的家庭來,婚後夫唱婦隨,跟著世文長老到教會,也成了虔誠的基督徒。
外出無論去哪裡,只要遇到禮拜天,總是盡可能去當地教堂禮拜。兩個女兒在美國讀書時,一定要她們在當地找教會,參加教會的團契;生活中遇到挫折時,要她們常常禱告。由於信主家庭美好的見證,美玲長老娘七個姊妹有五個隨後信主。世文長老說這完全要感謝上帝賜給他一位賢慧、善良、體貼的牽手,他讚美美玲長老娘,如箴言 31 篇 10~12 節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夫婦這樣在主裡互敬互愛,人人稱羨。
我在這裡,主啊 ! 差遣我
世文長老 5 歲到教會開始上主日學,接著青少契聖歌隊一路走來,自然而然加入服事的行列。早期教會聖誕節報佳音,由張文章長老和梁坤山長老各提供一部貨車,將小風琴搬到車上,幾十個青少契友站在兩部貨車上,沿路唱平安夜聖誕詩歌。
大一時擔任高醫醫療團創團委員,這是高醫學生團契,除了請醫院基督徒醫師帶領團契學生到郊區偏鄉義診,也辦慈善音樂會,本會藍松數醫師和藍茂盛醫師兩兄弟都是弦樂團團員。世文長老第一次負責到鼓山、內惟、旗津三間教會賣音樂會門票籌募經費,到今天仍沒有忘記 50 多年前張文章長老買一張500 元最高榮譽音樂票,文章長老對年輕人的照顧,令人永誌不忘。大學期間曾經當主日學老師,學生時代有機會參與福音事工是非常美好的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大二時參加台南橄欖山退休會,第一次和不同教派基督徒兩百人左右聚會,生活在一起,早禱、晚禱、查經、培靈、決志,有好幾位外國宣教師如繆牧師等陪伴,讓人感受良深,也讓信仰更深紮根。

大學畢業後,他在台灣必治妥公司服務,這是一家美商公司,總經理是基督徒,介紹他加入基甸會,也當過支會會長。曾親身在許多學校、旅館分發聖經,並且在長老教會、客家教會、原住民教會及華語教會為主作見證講道。曾當過台南神學院社會研究所理事,又曾擔任為智障、殘障所設立所羅門教會創會委員之一。
40 歲工作轉入內勤,上下班生活單純,所以被選上執事。那時法規一任執事 3 年就可選長老,現在法規須二任且一任 4 年。委身教會當一任執事 3 年、長老 27 年。60 歲職場退休,用部分退休金買一架 YAMAHA 7 號鋼琴獻給教會,就是現在講台上那一架,以資紀念職場退休,全心服事上帝,雖然世文長老不提此事,我覺得必須記上一筆,這是美事一樁。
退休後,被教會選上代議長老,在中會擔任過會計、中委、財務部長、松年部長,並擔任過總會屬下機構長榮大學董事九年,新樓醫院董事六年。2003年 5 月 SARS 期間受派與幾位牧長到德國參加六國宣教會議 21 天。今年被選上中會松年部部長,只有松年部沒有 70 歲限制,總會的職分都已卸任。
擔任本教會設教 50 週年、60 週年「葡萄園」特刊召集人。1987 年夫婦團契成立,任創會會長,任內編「牽手」特刊,附有一首夫婦團契契歌「手牽手」,是吳陳娟娟牧師娘作曲作詞。2012 年擔任松年團契第八任會長,任內編「大樹」特刊。「葡萄園」、「牽手」、「大樹」刊名都是長老娘美玲取名的。
策畫 60 週年「葡萄園」特刊時,非常安慰的是訪問到第一任傳道柯河山的女兒,也安排訪問信仰前輩梁坤山長老、顏阿岩長老及張文章長老等,如今設教 70 週年,三位長老都相繼回天家,世文長老說他心中無憾。
以上林林總總的頭銜及服事,可知世文長老全心投入教會事工,退休後生活更多采更豐富,幾本刊物的編輯為教會留下寶貴的文史資料,可說他是上帝的忠僕,是鼓山教會的棟樑。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世文長老 5 歲雖經歷家中不幸,上帝以「壓傷的蘆葦,我不折斷;將殘的燈火,我不吹滅」帶領他們走過 228 幽谷;幼年得過二次鼻白喉,幸得存活,成長過程體弱多病。如今年老,2007 年在高雄長庚醫院心臟裝三根支架;2009年不慎跌倒,右髖骨斷裂,由於心臟裝支架,醫生不敢開刀,自然癒合未達百分之百,至今走路有些跛。2011 年與教會關懷小組前往長庚醫院探訪洪福財長老,突然心肌梗塞倒下,幸而及時送急診室挽回一命。2012 年又在台南新樓醫院裝一根支架;2015 年到義大醫院做心導管擴張;2016 年在嘉義故宮南院為閃避暴衝的兒童,不慎又跌倒,輕微挫傷實屬大幸。
世文長老分享詩篇 39 篇 4-5 節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走過死蔭的幽谷,上帝始終與他同在,年日雖窄如手掌,恩典夠用,保守他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的美景更長久。雖然晚年病痛纏身,絲毫未減他服事的熱忱,依然為主做工,將來天上必有獎賞。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1993 年 2 月 28 日,高雄市第一座二二八和平紀念碑落成,當天下午長老會舉辦千人燭光追思禮拜,世文長老以受難家屬身分上台述說父親受難後家中的遭遇,站在父親受難的壽山山麓紀念碑前,才領悟到聖法蘭西斯祈禱文中「在憎恨之處,播下仁愛;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的真諦,真正實踐這句話的精神,讓在場許多兄姊感動流淚。世文長老在主裡學得饒恕的功課此刻為他止痛療傷。

2003 年 8 月 2 日,世文長老夫婦受邀參加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頒發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典禮,在大會手冊上代表受難者家屬發表一篇文章「歷史公義給我們的安慰」。
壓抑在家人心頭的冤屈終得昭雪,還給世文長老父親正義的形象,他們全家長年背負的悲情、冤屈、鬱卒終得釋放,誠如詩篇 103 篇 6 節所歌頌 :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2006 年 11 月 20 日,座落在高雄市仁愛公園的第二座「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揭幕,世文長老以理事長身分致詞,建議將高雄市仁愛公園改為「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並致力二二八公園景觀改善,提議於紀念碑兩側石牆上刻受難者的姓名,是全國僅有可供後代子孫前往憑弔先人英魂的地方。
許多受難者的後代來到教會,心靈得到撫慰,上帝的話語成為他們人生往前走的力量,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溫暖孤兒寡婦的家,甚至有的後代也成了傳道人。世文長老在鼓山教會 70 年的歲月至今,從他的親身經歷,我們看到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好憐憫行公義的上帝,以歷史為鑑,往後我們要走的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 :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聖經的啟示
世文長老一家因信耶穌而翻轉悲情的命運,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今天我們看見了也聽見了上帝奇妙的作為彰顯在世文長老的家,也想知道世文長老讀經最喜歡的經節。
他說他最喜愛聖經雅各書,一再強調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
雅各書二章 21 節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麼」。22 節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24 節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又舉妓女喇合為例 : 雅各書二章 25 節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麼」。26 節說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在今世令他最感動的人是德雷莎修女,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曾到高雄文化中心演講,世文長老坐在樓上第一排,聆聽她如何在加爾各答工作,如何婉拒諾貝爾和平委員會當晚的晚宴,建議將這筆費用捐給貧窮兒童。德雷莎修女的犧牲奉獻真正實現了信心與行為相稱,是上帝國愛與和平的使者。由這裡我們不難看出世文長老的行事為人莫不是信心的體現,殷勤做工,榮神益人。
長老的勉勵
世文長老語重心長地說 : 鼓山教會設教 70 年來,除了初期柯河山傳道任期短暫約三年,接著只有三位牧 師 任 職, 實 在 要 感 謝 上 帝 扶 持,也印證過去長執和諧的重要。如果不 時 換 牧 師, 對 教 勢 必 大 受 影 響,好的牧師也不敢來,因此期待這屆新的長執能學習信仰前輩謙卑服事的精神,學習主耶穌最後晚餐前為門 徒 洗 腳 的 典 範, 做 信 徒 模 範。 也感謝吳嘉南牧師三十幾年來對教會盡心盡力的事奉,上帝必記念他的辛勞。
再 則 教 會 後 面 空 地 興 建 教 育 館一 事, 既 經 信 徒 大 會 通 過, 全 體 長執就要同心合一祈求上帝幫我們解決 困 難, 只 有 同 心 合 一 的 長 執, 上帝才會垂聽禱告,完成教育館的興建。第三點 : 台灣母語在青少年、國小一代正漸漸消失中,身為長老教會會友、牧長、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責無旁貸,大家共同努力推動。
期勉眾信徒謙卑服事,教會興旺,福音廣傳。

/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2020-03-29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顏許春櫻長老訪談

文:吳 建 德 執事

2020-03-30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2020-03-29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