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2020-03-29

/

曾明東長老,民 國 16 年 出 生 於澎 湖 望 安 鄉 花 宅村,兒時家中信奉佛教,個人為家中第一位接觸基督信仰的人。日據時代學校教育僅教授日文,學生根本無從學習漢文,十五、六歲的明東長老,巧遇當時年已五、六十歲的戴逢年長老從馬公白沙鄉前來花宅經營教會,開始了漢文學習之路,同時也開啟了對基督信仰的認識。
戴長老在望安花宅教會待了約十年時間。當時開辦主日學校,以教導當地約莫二、三十位小朋友漢文,將福音傳至花宅;而明東長老也於此時有機會學習閱讀聖經、認識信仰道理。戴長老可說是明東長老信仰啟蒙的重要長輩,年已九十的明東長老,仍記得戴長老要離開花宅教會時,曾勉勵自己:漢文雖會忘記,但信仰這條路最重要的是「溫故知新」。為感念這位影響一生信仰的恩師,明東長老提到自己以漢文「逢年先師」四字起頭,寫了一首台語詩送恩師:「逢彼春風坐我時,年十長久滿榮施,先知覺後恩似海,師德難忘齒沒移。」詩中可見明東長老對戴長老帶領信仰之路的感謝。
十多歲的明東長老曾一度來臺從事書店工作,然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臺灣戰亂、生活困頓,遂與其他澎湖青年一同返鄉討海、耕種謀生。戰爭期間的澎湖,學校早已停辦,然教會仍持續福音工作,先後有王興武牧師與夏禹牧師兩人來牧會,當時許多第一代信徒接受洗禮,而明東長老本人就在王牧師牧會期間受洗成為基督徒。
十八歲那年,明東長老被徵召擔任日本兵近 1 年,戰爭結束後,再度來到臺灣,選在高雄哈瑪星定居,從此展開跑船生活。遠洋跑船的生活被迫經常長時間離家,實在無法固定每週到教會禮拜,記得當時多位在澎湖的會友先後來高雄工作,但陸續因工作、生活等因素而離開了上帝。明東長老談到聖經馬太福音第九章有關患血漏婦女的故事,思考過去年代的人個性較為害羞,生病患血漏十多年的人,想必不敢輕易靠近人,但因為極大的信心,讓婦人相信只要摸到耶穌的衣襟就能得救。此等信心故事是明東長老在長年跑船生活中始終未曾離開上帝的重要幫助。
年輕時的明東長老雖因工作無法固定聚會,但對教會的關心並未減少,先後擔任執事、長老等職,參與教會各項事工發展,更於六十多歲退休後,勤於建立團契生活,活躍於松年團契;平日在教會的服事與見證,是眾多會友及家人的信仰楷模。
鼓山教會設立於哈瑪星已七十年,經歷蔡兩全、陳降昌及吳嘉南等三位牧師。有句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鼓山教會走過七十年頭,只能說是進入成人階段。過去三十多年吳嘉南牧師用心牧會,與長執同工,不論是會友人數、規模及教勢都有明顯的進展。面對下一個七十年,鼓山教會要在哈瑪星持續復興上帝國度,明東長老勉勵年輕會友需「加倍努力」,為教會找出新的出路跟可能,同時也別忘了好好把握臨近中山大學的地理優勢,盡力耕耘中山大學學生牧養工作。
感謝明東長老撥空接受訪談,為教會七十歲生日,提供信仰寶貴見證,願主記念;期盼年輕會友參與教會慶祝之餘,能學習長輩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之生命服事,共同再創鼓山教會新的七十年。

/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更多資訊】

忠心的管家—談張龍江長老

文:巫 炳 熙 長老

2020-03-29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顏許春櫻長老訪談

文:吳 建 德 執事

2020-03-30

訪曾明東長老

文:張 佳 琪 執事

2020-03-29

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 Pixabay / Unspla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